2012年4月6日 星期五

申請美國研究所(上)

申請美國研究所,簡單來講要做以下幾件事情:

1.  GRE 成績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2. TOEFL成績
3. Statement of purpose
4. Resume
5. 申請歷年成績單
6. 師長主管推薦信
7. Essay (optional)

[GRE]
大部分想出國的人都是先去蹲補習班惡補GRE(南陽街有兩間-來X、美X較多人去補),因為GRE是耗掉最多學生時間的一關,當初我也是花了三個月時間補習,7月補習10月考完。
中間歷經大大小小方老師的模考、自己上網抓的考題、對岸追夢網的分享,把粉紅寶書念得滾瓜爛熟,一直到自己的Verbal模考可以達到500分開始,才有心準備Quantitative跟Analytic Writing。在準備AWA的過程也是極為痛苦,我將補習班發的AWA題目每個都看過一次,每一題先腦力激盪並且寫在筆記本里,看是對該題目要贊成或反對,列出可以支持你言論的大方向,再開始寫裡面的內容。例如題目為:In any field of inquiry, the beginner is more likely than the expert to make important decisions."如果就持贊成的立場,我就要開始腦力激盪,有哪些例子是新手很重要的?像是自己親身的例子,在大學研讀心理學時我跟老教授的對話激發出他不一樣的想法,或是實事新聞,那個時候有一個新手醫師發明了某種藥等等。。。都是正面支持的例子,最後寫一個強而有力的結論,字數就可以達到標準了!!(差不多500字)
AWA要練速度跟掰功,很多同學都會花太多時間在「想」,其實練習的時候,想到什麼就先寫下來,稍微有一個架構(骨架)就可以掰裡面的內容(血肉)了!
還有一個重點,就是不要太依賴模板!有時候明明很多想法,卻困在「要如何把它套進模板裡」,實在是浪費時間又掉入「死背」的窠臼!
至於Quantitative,我沒什麼認真,只是把考題都寫過一次,錯的地方重新做過這樣~因為我本身的數學就不錯,困難度只是要知道一些數學的英文專有名詞拉!

正是考試後,我的成績出來了~V:450, Q:790, AWA: 3.5
差強人意囉!有點扼腕,因為只要滿1250以上就可以拿到老方的獎勵~~哭哭

[TOEFL]
托福這個部分,我沒有補習,在ptt爬文後發現「先G後T」這個順序頗不錯,因為考完GRE後,挫折容忍力急速上升,單字量暴增,心態上會覺得托福只是a piece of cake!
於是就念了兩個月的Barrons跟 OG (official guide)跑去台大語言中心考,成績出來是88 (R24/L22/S18/W24)。。。跟我心中的100分相差甚遠。。。重點是托福成績只能保存兩年,我2007年12月考的,到了我申請時的2010年已經過期了,所以只好再考一次@@第二次邊工作邊考的結果更慘~~83! (攤手)不過算了~我申請的學校都只要求80分,姑且還算過得去就好!


[Statement of Purpose]
最困難的部分,就是SOP了!搞得我一個頭兩個大、欲哭無淚、做夢都會夢到。。。
記得那時上網了參考許多網站,例如http://gradschool.about.com/od/essaywriting/All_About_the_Graduate_Admissions_Essay.htm,裡面有教你寫essay的tips還有各領域不同的範本,由於我申請的科系是Educational Psychology,當時上網找了範例,參考了前輩的文章,卻還是找不到方向。。最後是求助於自己身邊的朋友~一個念哈佛教育學院的大學學弟~他給了我許多建議,我覺得很有用,在這裡分享給大家!
1. 先拿出一支筆一張紙,在上面腦力激盪:「為什麼我要出國進修?」--想到什麼寫什麼,寫什麼都好,最後再來作重點整理。
當時我先寫自己在教育界服務三年所「觀察」到的亂象,像是非黑即白的成就導向教育讓某群學生還沒升學就會被放棄、10年教改改到現在「零體罰」所造成的現象、台灣少子化對教育工作者的衝擊等等,把這一段寫成唸書的動機,讓我更堅定自己身為一個教育者的理念。
2. 我的優勢在哪裡?我的生命中有哪些經驗跟我即將要研讀的是相關的?
這部分我寫了在大學時參加服務性社團的經歷,讓我看到「尊重不同文化、不同族群的人」是多麼小卻重要的一件事,進而連結到我工作現場上可以如何尊重學生個別差異。
3. 「為什麼貴校要錄取我不可?」
這一段可以再次強調自己曾經的理念、成就、經驗,加上未來念完書的計劃(我當時寫了希望以後可以對台灣的教育政策產生影響力),然後謙虛的「希望」能有榮幸成為貴校的一份子。

說真的,很難寫@@
我第一次寫給學弟時,被他改到我自信心全失!學弟看不懂我前後文的邏輯相關在哪,然後被他批我「廢話一堆」,重點寫出來才是最重要的,其他與你自身無關的「千萬別亂加」!
前前後後改了將近20次,不過說也奇怪~大概修改到第五次後,你就會愈來愈有「手感」,會知道自己該刪掉哪些、要加哪些資訊進去了!最後的版本寫好,我給一位美國人(自己上網找的,他是以他修改的時間來計算費用,印象中半小時15美金的樣子,我花了大概80美金修改resume+SOP,覺得很划算)修改文法與句子不順的地方,最後就大功告成了!



1 則留言:

各位讀者,若有任何問題可以留言給我噢!我會盡可能地找出最好的答案,謝謝你們的支持!
To readers,
If you have any questions regarding my contents, just leave a message on the page you're interested! I would do my best to make the answer useful to you! Thank you