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4月10日 星期二

申請美國研究所(下)

上一篇提到GRE跟TOEFL以及SOP,這篇要跟大家說明一下resume還有推薦信。

[ Resume 」
個人履歷我分成五個大方向呈現:
1. Education-
將你的學歷、取得學位時間寫上,我除了寫大學學歷以及後來去淡江修的第二專長,還附上高一去加州州立大學遊學的經歷。聽說有人連高中學歷都附上去~個人是覺得沒有必要,即使念得是台灣的明星高中,美國教授也不會知道那是啥吧,加分作用不大,而且履歷忌諱又臭又長,請寫重點。

2. Work Experience-
這部分改了蠻多次的,因為工作職稱下要寫自己曾經執行過哪些相關工作需要取捨(篇幅有限),用詞也要用得恰到好處。我總共寫了五個相關的工作經驗~Teacher and Counselor (current job)、Substitute teacher、Girl scout instructor、Intern、English Tutor,每一個分類要寫一下該工作的內容,像teacher and counselor下面我就有寫Provided basic academic counseling for students from low-income families and helped create strategies for low-achievement students. 履歷就是「愈好看愈好」,請在短短的一張半A4的紙裡美化自己(當然不能掰得太誇張),把自己曾經做過的事情用專業一點的角度寫出來。

3. Volunteer Experience-
由於大學時是個熱血社團人,也曾經從事很多自願性服務的工作(像是救國團的活動),所以附上了個比較能看得經歷。

4. Certifications-
我列了我擁有的三個教師證,其實這個可列可不列(個人認為),只是要讓大家知道你是「有牌」的老師啦~(心虛)

5.  Honors and Awards-
之前有得過創意教案獎以及多元文化教案比賽新北市第一名,所以將這些榮耀也一起放上來~
---------
其實履歷在所有的文件中是最簡單的,因為格式比起SOP算是很制式化的,可以拿別人的模板再修改一下即可!但是要寫得讓審查官第一眼就印象深刻也是很重要的。

[推薦信]
首先,要先想好推薦人找誰~
這個步驟可以說是很容易也很不容易的。。。容易的地方是你的教授或主管只要答應了,其實你就算是找到了一個推薦人,但是,答應歸答應,有些主管英文不好,要你自己擬草稿,這時你必須花時間心思去寫;另外,還有些人答應了,卻沒有在deadline給你,搞得你在application deadline前要趕自己的文件又要催稿~~所以「找對人很重要」、「你跟對方的關係也很重要」。
----------
當時找了大學的一個教授、淡江的一個、還有我們學校的校長。很巧的是這三位都不自己寫稿,只要我自己打推薦信,打完給他們看,看完簽名蓋章彌封就好!
於是我擬稿時就從三個不同的角度來擬,例如大學教授看到我社團的表現、課堂的發言,淡江教授看到我對教育的熱忱,校長看到我對學生的關心、活動的創意、學校的貢獻等等。
寫好之後拿給教授們親筆簽名,然後用official envelope彌封起來,在封口處再簽一次名即大功告成。

對推薦人的禮貌不可少,人家願意幫你寫是你的福氣,不管是用email、簡訊、或電話,「謝謝」不可少~在拿到推薦信時也帶個小禮物過去以示感謝,錄取了也要通知一下教授^^

除了這些必須且重要的文件之外,還有英文成績單、英文畢業證書、財力證明等等,達程度容易但要花時間~因為我的大學在彰化,還特地開車下去住了兩天一夜,只為了申請成績單跟拿推薦信,雖然累但是很值得~

有些學校是線上寫推薦信的(現在應該全部都變成線上的了吧?!)更要跟教授主管們密切聯絡,有些系統很複雜,可以在旁邊教教授怎麼用~不然到時候錯過deadline可麻煩囉!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各位讀者,若有任何問題可以留言給我噢!我會盡可能地找出最好的答案,謝謝你們的支持!
To readers,
If you have any questions regarding my contents, just leave a message on the page you're interested! I would do my best to make the answer useful to you! Thank you